围脖/爱发电:唐堂堂堂呦,找不到的内容去凹三看。

【围城】赵辛楣×方鸿渐 二. 离婚

some预警 小托马斯来过

既已经和辛楣说开,方鸿渐便被催促着办理离婚手续。他拉不下面子来跟柔嘉说,拖了一两个星期,却经不住身边人的好口才,说什么“不做不道德的三儿的”,又是磨又是嘴炮轰炸,方鸿渐终于当着他的面铺开信纸,还找他的错儿:“看你的意思,是要做有道德的那种?”

 

赵辛楣就斜靠在书桌前陪着:“我这外交公署的,遇见你都找不到理了!” 案前人吸了墨水,按住纸张提笔:

“柔嘉:

近日不见,身体可还好些?当日属实不应当,万不能那样嚷你的。我在外多日,回望过去怎样结伴去内地,彼此互相照拂,又是怎样走到一起。我真不敢去想,经历多少阻碍结为连理,却也是今朝有缘来,明日鸟兽散……”

赵辛楣弯了腰细看,笔头戳在“柔嘉”二字上,“却不是柔嘉,不是夫人,是孙小姐才是!” 说着把字抹了,看到鸟兽散虽是说他二人却也觉得压着块石头,因寥寥几笔把这几行字全划掉了,重新搜罗了一张纸给密斯特目瞪口呆。

“不用白话,显得还好在一处,家书一样。写文言信吧,”

于是又写——

“孙小姐:

自别以来,心中抑抑,每有念及,感喟不已。凄凄数日,忽揽镜自视,但见形容枯槁,垢面蓬头。凝神静思……”

但见对方写了这半天酸话,磨磨唧唧又是形容消瘦,还不见说个正题,又打断:“我亏待你了么?不要旁人以为我小气。文言信铺垫太多,该换英文吧。不必纠结孙小姐,还是柔嘉,只叫密斯就好。”

于是又写——

“Miss Sun……”

左右不过两个单词,身旁的人又要打断,方鸿渐正要声讨他,突然想起一件事,“我记得她英文大概不怎么样的!”

“她是不是英文不大好?”

竟是异口同声。方笑地将头靠住辛楣的腹部,对方也是笑得将手臂靠在他肩上支持着。

于是,方鸿渐的去信干脆由辛楣代写了。

“反正你我一体的。”他让了位,辛楣倒很受用便代写。在外学了些洋思想,行文少铺垫的,开门见山地提离婚的事,又是如何如何,封好交与人去邮递了。

 

代寄信的刚走,辛楣转身就用背抵上门把门关上,反锁了。鸿渐忽地听见“啪嗒”一声,看着那人的手还按在门锁上,心里咯噔一下。

 

不。鸿渐心里又有当时就要被人家拆穿克莱登大学的那种感觉,心悬挂着没有着落。不过这回事情有不同。

看见人干杵着手足无措的样子长臂一伸把人困在手臂里,下巴搁在他的肩头,最贴近脖颈的那一处:“你我一体。你说的。” 对着对方窘得发红的脖颈轻吻了一下,然后渐渐往上去寻他双唇。

他由着他摆布,眼睛望着楼梯心里没有底,天也有些暗,屋子里也一样。没有开灯,只有身后的风窗透进一点黄色的光,方鸿渐还看见光里的微尘,飘飘忽忽的。领带扯得松了,可见连锁骨那儿都是有些红的。赵辛楣对着那儿咬了一口,两个人似乎还听见骨头打磨的声音,心里隐隐有点说不出口的兴奋,他的头发挠得方鸿渐脸痒痒的,只好将脸稍往后仰着。不觉就配合了对方的动作。掰肩膀让人正对着自己,一边亲吻着方鸿渐,一边带着他退到屋子深处,一路上撞翻了两把椅子,沙发也偏离了原来的位置,终于退到楼梯边,一级一级地往上,好像永远也到不了尽头似的。

天气还很冷,屋里暖气片开着也还有点凉,赵辛楣却是热的,带着方鸿渐的温度一点点变热。手从衬衫下摆探进去轻抚着对方的肌肤纹理,握笔而起的茧子摩擦着细腻如膏脂的皮肤上,另一手已抽掉他的皮带以及自己的。

 

方鸿渐忽回过神来想到自己还没离婚,心里突然有点膈应,支支吾吾地跟赵辛楣说了,赵辛楣还跟他开玩笑,“那我更不道德了,可是你会讨厌我吗?”方鸿渐更加用力地拥紧他。不过赵不知想起什么,加快了步子。倒退着闯进浴室的时候,鞋袜还未除掉,西裤就耷拉着堆叠在小腿处。赵辛楣用背将门抵上,踩掉自己的鞋后跟然后蹬掉碍事的衣物,方鸿渐被他拥着不好动作,试了几次每一次都正好被迫着向后退知道热水扑面而来,背抵上一方墙。两人身上仅存的衣物都被打湿贴在身上,赵辛楣扯掉对方的衬衫,用温热的身体包围住他的。方鸿渐略有尴尬,但很快便也顾及不到尴尬了,攀着对方一起沉沦。

 

不久收到孙小姐回信得时候,方鸿渐已经感冒了躺在床上被赵辛楣前前后后地服侍着。信封里是一只戒指,并附上离婚需要的手续的条目,问什么时候有空,尽快办成两不相误。好似没有一点不舍,字里行间的语气都淡淡的,不过看到左下角皱起来的地方让方鸿渐心里有几分愧疚。

“昔日张女士离了婚,后来也成了商业银行总裁,不见得不好。你就别耽误孙小姐。”

他原本有些感动,可一瞬间全没了,心里知道他好,还是免不了踢了一脚。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80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